茶盏

可以理解为一个茶缸子…

【个人书评】 《刺杀骑士团长》

《刺杀骑士团长》 村上春树


啊~我估计看日文版的会好一些。不过都一样精彩。


【一幅藏匿于阁楼的惊世画作,串起二战创伤与现实吊诡!“我”36岁,是一名肖像画家。妻子毫无征兆地提出离婚,于是“我”没带什么东西就离开了家。朋友政彦让我住进了其父旧居,并给我介绍了山下绘画班任教的工作,“我”和那里的两名人妻先后成了情人。政彦的父亲是著名画家雨田具彦,搬进那栋房子后不久,“我”在阁楼发现了一幅雨田具彦不为世人所知的大师级作品,题为“刺杀骑士团长”,之后我卷入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件中。夜半铃声与古庙洞口、神秘邻居免色涉与绘画班女学生秋川真理惠、不请自来的“骑士团长”与“长面人”、现实世界与隐喻世界……村上用他擅长的层层剥开的写法,带领读者追踪重重谜团,将读者引入了奇妙之境。面对无法挽回的失去,他告诉我们,回到洞中,直面无以名之的恶。】


林少华的翻译确实有些拗口了,也许是为了贴个原著的意思,但是真的不贴合中国人的说话习惯啊啊啊…


讲的是以画肖像画为生的“我”在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被妻子提出离婚,心灰意冷地自驾游几个月后住进朋友父亲空闲的家中发生的事情。


有时候年纪小看书是费劲啊,这本书主要讲人心中的善恶,关键是还没进入到社会,也的确没接触过什么善恶,所以对主角内心的阴暗面啊之类的一头雾水的。


中间节奏有一些拖沓…前面后面还好,节奏很紧,但是中间15万字左右真的…冗长。本身书就已经40多万字了,再拖沓一点真的差点儿弃掉。


话说啊村上,如果是为了讨好诺贝尔奖评委的话,还是不要写性了吧…明明就不是喜欢这东西的人,你还是在随笔里更可爱啊~


距离上一次读《百年孤独》已经相隔100本书了。不知道再看一遍《百年孤独》会有什么样不同的体验。不如以后就规定自己每看一百本书就重温一次《百年孤独》,应该每一次都能看出不同的味道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