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盏

可以理解为一个茶缸子…

【个人书评】 《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 加西亚·马尔克斯


在同样的书里感受到自己有所长进,还是很欣慰的。


【马尔克斯代表作,全球惟一正式授权中文版,未作任何删节!"如果一生只看一本书,一定是《百年孤独》;如果书架上只放一本书,一定是《百年孤独》;一千年后还可能流传的“老故事”,一定是《百年孤独》。它创造了一种前所未见的叙事方式:一个家族七代人的故事,有如爱讲故事的外祖母娓娓道来,人物就在眼前,事情正在发生,但早已过去百年,早已成为传说……常常人鬼不分、古今轮回。它讲述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将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融为一炉,糅合现实与虚幻,成为20世纪文学高峰。"】


上次看《百年孤独》是两年前了,这两年经历了100本书的磨练之后我决定再看一次,结果发现自己第一遍仿佛什么都没看过。


我惊讶于自己两年前记忆力的缺失。我两年前真的看过这本书吗?为什么我对其中的某些剧情人物毫无印象?甚至于两年前的我没意识到这本书究竟有多伟大,字里行间透漏出来的扎实的文字功底就像人类天生会进食一般行云流水。明明是朴素的文字但是就是能向读者传递出里面想表达的含义和情感。没有疼痛文学里面青涩乏味的叙述,没有鸡汤文学里面清高做作的拗词,就,非常自然。


和两年前不一样的是,这次我去查了一下《百年孤独》的写作背景。马孔多是基于马尔克斯的家乡,一个哥伦比亚小镇为原型的。里面的某些人物和故事情节也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两年前困扰我的有些问题虽然还是无法理解,但是我还是坦然接受了为什么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突然出现了政权,为什么突然开始战争。其实代入到自己的国家就能知道现在所有的城市以前都是默默无闻的小村庄,这样就不难理解了。


两年前看的是实体书,我庆幸自己第一次看的是实体书。


这次实体书不在我身边,又刚好在考试前夕看满了一百本书,微信读书APP里面还有很多无限卡天数,就想着假期再看一次《百年孤独》,也规定自己以后每看一百本书就重温一次《百年孤独》。话说回来,在此也奉劝大家看电子版的时候关掉读者评论,有的评论真的很显人与人的差距,看着辣眼睛。


这本书真的要看进去才行,看进去之后你就发现最被频繁提及的姓名问题根本不是问题。他们每个人的性格如此鲜明且与众不同,仅仅是名字相似而已,为什么会弄混?是根本没有认真看剧情,还是根本没有在心中重视故事的人物形象?我不理解。他们每个人的差别就像中国人看“休”和“体”一样大,虽然只有一处不同,但是没有任何中国人会把这两个字弄混。所以对于在书中抱怨“哎呀名字太难记啦我已经分不清谁是谁啦”的人,我…emmmmmmm…感谢您对这本书阅读量的贡献。


再说回剧情,这次是真真切切入了《百年孤独》的门,也就是真真切切的开始看懂《百年孤独》。这个家族里面的每个人都孤独到极致。父母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亲人朋友之间,都没有过那种真正的心灵上的理解,相爱的人从来没有过健康的爱情结晶。重复又重复的名字像枷锁一样牢牢锁住困扰这个家族百年的魔咒。这个家族的人,把感情深埋心底,又不以正确的方式处理自己的渴望,最后导致的是灭亡的悲剧。


可能这么说有点儿矫情,倒不如说是布恩迪亚家族古怪的性格造就百年的孤独。或孤僻或偏激,孤寂到整日把自己闷在作坊里,偏激到整日上街与政府争斗彻夜不归。只有生养没有交谈。唯一一个正常人蕾梅黛丝·雷娜塔还被她固执死板自命清高的母亲逼的在修道院孤独一生。哎…一个个都是悲剧。


对于喜欢同时开好几个书坑的我来说,将近十天的时间里专注于一本书实属难得。但是《百年孤独》值得人们以最崇高的敬意去一探究竟。或许再过一百年,《百年孤独》都会高居人类文学史榜首。这是每一个人一生都应该用心去看一次的巨作。


评论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