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盏

可以理解为一个茶缸子…

【个人书评】 《恶意》

《恶意》 东野圭吾


《恶意》是真的好看啊~


【畅销作家在出国前一晚被杀,警方很快锁定了凶手,却觉得蹊跷。

读完《恶意》,才算真正认识东野圭吾!畅销书作家出国前夜在家中被杀,凶手很快落网,对罪行供认不讳……小说一开始,案件便告侦结。在彻查被害人与凶手的过去之后,加贺警官面对看似平淡无奇的案件,却感到如坠万丈深渊一般无边的寒意。本书是东野圭吾挑战推理小说写作极限的杰作,受到读者、评论界广泛好评。本书被列为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与《白夜行》同享光辉与荣耀,这两部作品恰似两生花——《白夜行》为爱粉身碎骨,《恶意》因恨万劫不复。】——简介


不管是写作结构还是剧情转折这本书写的都非常非常好。当年读的时候没发现主角是加贺,现在重读一来是回顾一下心中殿堂级的作品,二来也是对加贺这个人物有所了解之后看这本书不一样的体会。不得不说加贺警官真的是聪明帅气又细心!


说回主题,仅仅因为自卑嫉妒而产生的无边恶意最令人心寒。没有实质性理由,只是因为“看他不顺眼”就不惜赔上自己所剩无几的生命,就算被逮捕也没关系,就算被判决也没关系,精心布下几个月的局,只求能成功诋毁那个人的人格。这是多大的恶意。


这本书的内容已经被推烂了,我还是更欣赏这本书的结构。


《恶意》相对于《白夜行》来说字数不多,对于没什么耐心的人,或者初读书来说20万字的《白夜行》确实过于庞大。我更喜欢《恶意》就在于他能在短短11万字里面通过少见的双线自述手法清晰地交代故事发展。这本书里面用的部分自述手法是我很喜欢的那种,只有一个人说话的那种自述。就像看对话只能看到一个人的台词,看电视剧只能看到一个人的剧本一样,你要一边看自述人回答一边思考对方说了什么问了什么,这样很有意思。动动生锈的小脑袋瓜去思考为什么这一句会有这样的回答,这种事情像玩逻辑游戏一样令人快乐。


初看时我还是惊讶于两年前的自己究竟都在干什么,为什么看过一遍的书连大部分细节都不记得。或许是当年记忆力还没有被开发得像现在这么好,又或许是当年对读书这种事根本就不重视所以看得漫不经心。总的来说从《百年孤独》开始我大概要重新捡起那些被我用来“启蒙”或者“练手”的殿堂级作品了。


刚才看了17年6月我写的《恶意》的书评,发现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很喜欢把《恶意》和《白夜行》放在一起谈,也不得不感慨一句看自己青涩时候写的书评简直要尴尬死…或许再一百本书之后再看这句书评我也会尴尬吧。


就继续看吧。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