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盏

可以理解为一个茶缸子…

【个人书评】 《我杀了他》

《我杀了他》 东野圭吾


不得不说这个整体结构叙述手法和设计思想要夸夸。


【读完《我杀了他》,99%的人都找不到凶手,你会不会是那1%?作家穗高在自己的婚礼上中毒身亡,他的经纪人、编辑和新娘的哥哥都以为是自己成功杀掉了他,并为此沾沾自喜。婚礼一周后,一封邀请函让三个嫌疑人聚到穗高家,等待着他们的是刑警加贺和新娘。案情逐渐清晰,谁把毒药混入穗高的鼻炎药是解谜的关键,但每个人为了自保而给出的证词,却出乎意料地成为另外两人无罪的证明。加贺听完证词,坚定地说“答案已经出来”,而只有凶手才能听懂他接下来要说的一番话。】——简介


些本书是开放性结局,就像简介说的,我的确没找到凶手,不过不重要。重点要夸夸这本书的写作手法。


这本书是以三个人的视角,轮流按照时间顺序叙述案情发展的。时间线不会重叠,在同一时间点只能看到一个人的内心想法。这种感觉很妙,因为相当于这本书并不是由一个人的心路历程构成的,从三个人的视角来看,思维不断转换的感觉很好。从一个人的视角经历一个事情之后用另一个人的视角继续刚才发生的事情,我喜欢。


再说案件的设计思想。虽说是开放式结局,但是嫌疑人互相指证的时候,一个人为自己辩护的证词证明了另外两个人的清白,连环套,写起来挺费心思啊。看的时候就这么想。东野圭吾也是费了一些劲吧。


总体来说看的很爽也很不爽。爽是因为思维跳得很快,不爽是因为这本书里面人说话都喜欢说半截话,线索都是点到为止。这…让人很为难啊!和最后的开放性结局一样让人抓心挠肝。


加贺系列写的都很不错,看来东野圭吾对加贺男神颇为用心,连出场方式都比别人字数多。(赞赏


评论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