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盏

可以理解为一个茶缸子…

【个人书评】 《活着》

《活着》 余华


77分钟看完…一口气…没忍住…


【《活着》是一篇读起来让人感到沉重的小说。那种只有阖上书本才会感到的隐隐不快,并不是由作品提供的故事的残酷造成的。毕竟,作品中的亡家,丧妻,失女以及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样的故事并不具备轰动性。同时,余华也不是一个具有很强煽动能力的作家,实际上,渲染这样的表达方式是余华一直所不屑的。余华所崇尚的只是叙述,用一种近乎冰冷的笔调娓娓叙说一些其实并不正常的故事。而所有的情绪就是在这种娓娓叙说的过程中中悄悄侵入读者的阅读。这样说来,《活着》以一种渗透的表现手法完成了一次对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简介


上课的时候同学带来的,她忙去了我就开始看。


第二次看明显就比第一次要心里平静很多。更多的在看情绪和人物性格了。第一次看剧情和故事背景,第二次可以刨除主观因素,去看作者所用的手法和塑造的性格特点。


历史的洪流推着人走,谁都没办法抵抗。谁又能定义活到最后的人是最幸运的还是最不幸的呢。又或者,没经历过他们的人生,谁又能判定他们的人生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福贵自己不觉得自己苦难,他有世界上最好的妻子,有孝顺的儿女,能干的女婿,健康的外孙,甚至有一头老牛,陪着他一起活了这么久。还是福贵看得通透。


“二喜、有庆不要偷懒,家珍、凤霞耕得好,苦根也行啊。”看到开头这一句差点儿哭出来,记忆力的冲击力是不会被忘掉的。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评论(3)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