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盏

可以理解为一个茶缸子…

【个人书评】 《圣母》

《圣母》 秋吉理香子


真的很好看,很震撼。一口气看完的我在房间里默默哭泣。


【一起男童被害案搅得蓝出市人心惶惶。好不容易怀孕生产的保奈美抱紧年幼的孩子,立誓要不惜任何代价保护她。男人是在孩子出生后才成为父亲的,但女人,是从小生命来到体内的那一瞬间起,就是母亲了。患有不孕症的保奈美是经历过艰辛的治疗过程才终于有了孩子的,她不允许这起命案威胁到宝贵的孩子!母亲,就是要消除所有对子女的威胁,每一位母亲都应肩负这样的使命,这是神圣的天职!】——简介


十万字,三个小时不间断看完,归功于这本书优秀的节奏处理。多线开展的模式。让整本书读起来不会过于枯燥,回忆穿插的手法也能让读者的视角更丰满。最后结局的反转再反转,让人酣畅淋漓。值得二刷!


也许这本书在有些人看来可能会被标上“三观不正”的标签,但我却十分能和书中的角色产生共鸣。倒不是因为我经历过和书中主角一样的事情,而是因为从小到大因为“女性”这个角色而遇到的种种事情和现在的性格,让我十分能共情主角。


以下涉嫌剧透,快跑!

主角1是一个患有不孕不育症,被婆家嫌弃,最后经历了十几次治疗、6次试管婴儿、三次流产,才成功生下女儿的保奈美;主角2真琴是一个13岁时被强奸怀孕,生下了一个女儿,长大后(高中)逐渐演变成了排斥接触男人也排斥自己女人身份的性格的聪明女生。故事就是以这两个主角身上的故事以及警官调查案件这三条线来展开叙述的。


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悬疑推理故事,但其实远远不止。作者在第3章的时候就告诉了读者凶手是谁,并且一直在以上帝视角来跟踪报道后续的命案。但故事中依然埋了很多疑点和伏笔。比如凶手只是杀害了受害者,并没有做出其他侮辱行为,但法医却检查出了死者死后被强奸的痕迹。这些行为究竟是谁干的,警方调查到了什么进展,两条线的主角有什么交集,谜底就这样跟随到了故事结束。故事的结尾是一个开放结局,所以我们仍未可知警察是否找到了真凶。


能做到以上这些,是因为作者在本书中使用的是叙述性诡计。作者利用文章结构或文字技巧,把某些事实刻意的对读者隐瞒或误导,直到最后才揭露真相。比如这本书总共300页,我在第250页的时候才发现搞错了主角2真琴的性别。当时我直接一个发疯,脑海中开始疯狂纠正已经建立的人物形象和线索关系,恐怖的是我在前期竟然完全没觉得哪里不对。同样是用叙诡构造的还有人物关系。例如作者一开始暧昧地营造出了主角1保奈美不孕不育历经艰难得女的剧情,所以会让人下意识的将保奈美和她身边的小女孩薰联系成母女,结果结局的时候告诉我其实她们是祖孙…叙诡看起来真的很爽!


总体来说这其实是一本描述了女性的自救和挣扎的书。真琴为了保护女儿薰免受自己幼时遭受的经历而选择杀害那些有坏行为的男孩;保奈美为了保护女儿真琴而选择对尸体进行“加工”以及杀了当时强奸女儿的犯人并伪造了这个强奸犯畏罪自杀的现场,将命案嫁祸于人的行为,都是身为母亲为了保护自己心爱的女儿而作出的举动。其实我很能理解,但我的这种理解不是出于母爱,而是源于在现代社会中对陌生男人的恐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很排斥和陌生男人处在同一空间内,当不得不出于同一个空间时,我会变得很有攻击性和警惕性,尽量少的暴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并且会下意识地在脑中演练“如果对方攻击我,我用什么方法回击、呼救并且逃跑”的方案。


我不想将人想的很坏,但女性多次被伤害的新闻以及在夜路上被陌生男人骚扰的经历告诉我,如果我不保持这种警惕的话,我应该长不到这么大。所以当我看到主角杀害小男孩的原因是“这个小男孩喜欢欺负女生,仅仅只是因为女生哭的样子看起来很好玩”的时候,我和主角高度共情,“人之初性本恶,从小就这样的话,确实该杀”。


或许我的这种对陌生男人警惕排斥的心理,也是影响我给予这本书极高评价的一个因素之一,我确实很能get这本书想要写的女性在社会里小心谨慎又苦苦挣扎的思想。同时也被作者优秀的叙述性诡计所折服。女性作者果然厉害!


很推荐,可以多刷的一本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