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盏

可以理解为一个茶缸子…

【个人书评】 《蛙》

《蛙》 莫言


前三章太厉害了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作品以一个乡村女医生波澜壮阔的一生,反思中国六十年计划生育史,传达对生命强烈的人道关怀,呈现知识分子灵魂深处的矛盾与伤痛,完整展现莫言文学王国的丰富与奥义。】——简介


第一次读莫言的作品,感受写作大家的水平,真的太厉害了。


讲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一个小村庄里面身为妇产科护士的姑姑的一生。时间跨度非常大。饥荒,文革,计划生育,改革开放,包二奶风潮…其中冲突最大的还是三年大旱后人们久违得吃饱喝足后开始干正事而带来的生育潮和国家下令开展计划生育之间的矛盾。一方面姑姑作为一个接生的妇产科医生,一辈子接生了好几千个娃娃,却也因为贯彻落实计划生育而强行流掉了两万多个胎儿。


有人觉得姑姑是魔鬼,杀死了一个又一个尚未出世的孩子;有人觉得姑姑是神仙菩萨,接生了一个又一个难产的孩子。在面对自己利益的时候,背姑姑亲手接生出来的人也会觉得姑姑是恶魔,是杀人狂,却不想想自己违反规定,其实自己才是真正杀人的罪魁祸首。


我没有经历过计划生育的年代,我也没办法理解女性对于生育的执着,甚至没办法理解为什么要违反国家的政策。书里有一句话印象很深,主人公的母亲说“一个女人最大的价值是生孩子生出来的,地位也是生孩子生出来的,尊严也是生孩子生出来的。”看到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女性还是要接受教育,只有接受教育了才不会满脑子把自己变成一个子宫。我也问了我妈,为啥以前的女的很执着于生孩子。我妈说“过去养孩子给吃饱就行,不像现在费用大”。的确,过去越穷越生,给吃饱饭就行,万一哪个出息了还可以带着自己。


如果是关于生孩子真的话怎么也说不完。


有人评论莫言这本书前三章可封神,后两章平平无奇。的确,后两章着重写自己耗费的笔墨比较多,而且后两章也是和平年代了,没有什么灾害动荡。前三章是真的精彩,把乡下人的朴实也好无赖也好写的透透彻彻。而且莫言也很敢写,写社会现状,写人性阴暗,写世间不公。写政府官员会拍马屁就可以坐上高位,写表面光鲜亮丽背地里经营违法勾当。有的地方尺度大得令人怀疑是怎么过审的。


也有人说莫言这本书只是他的中庸之作,《生死疲劳》是上乘之作。先放放脑子,以后一定会看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