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盏

可以理解为一个茶缸子…

【个人书评】 《白兔》

《白兔》 伊坂幸太郎


看到伊坂幸太郎的名字我就啪的一下点进来了


【一部致敬《悲惨世界》的高能娱乐小说,四小时“沉浸式舞台剧”一般的阅读体验。

儿子杀了人,持枪男子闯入家中,还冒出一个厚脸皮的小偷?!是的,我经历了许多。

究极人质事件发生!《金色梦乡》作者伊坂幸太郎集毕生功力之大成的趣味绑架游戏。

心跳加速,爆梗不断,伊坂含量MAX,预判你的预判!只有伊坂才能写出的超强攻防战,轻松又刺激的脑力角逐。华丽反转层出不穷,脑洞大开令人叹服,警匪多视角+错乱时间线,挑战你的大脑!高口碑、高销量、高人气,从这本开始,进入伊坂宇宙。】

——简介


故事篇幅不长,11w字左右。虽然不如《阳光劫匪》系列那么让人着迷,但是也可圈可点。


这本书读起来会需要耐心一些,虽然只有11w字,但是因为是在作家们中间“流行”的双线手法,所以读起来会感觉东一块西一块。再加上这本书里伊坂混淆了时间线,导致在看到后面的时候难免会觉得“啊?在写什么啊?这个人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我怎么看不懂了啊?”


整本书铺垫的比例较大,解密部分只有后面2-3w字左右。埋的线索虽然不算多,但是因为作者故意藏匿了两条故事线的时间关系,导致后面解密阶段的时候,很多细节在读者脑袋里不一定能对应得上,就可能看起来会觉得“诶?我刚才看到的是这样的吗?”


整本书的风格一直在致敬《悲惨世界》,倒不是说没看过《悲惨世界》的人就看不懂这本书,那倒不至于。没看过《悲惨世界》也不影响这本书的阅读,只不过有些人可能会无法接受作者在讲述故事情节发展中穿插着作者本身的理解、旁白或备注这种写作形式。我个人到还好,注重沉浸式剧情的人要慎重选择。


这本书整体氛围属于轻松愉快那类的,并没有传统绑架案那种紧张斗争以及谈判的严肃氛围,伊坂幸太郎的书的氛围都没有特别的黑暗压抑,所以阅读起来心情还是很轻松的。


整体推荐,可以一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