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盏

可以理解为一个茶缸子…

【个人书评】 《密室黄金时代的杀人事件》

《密室黄金时代的杀人事件》 鸭崎暖炉


这种作品是怎么获奖的?评委脑子被驴踢了吧?


【三年前,一名男子在密室中被杀害。嫌疑人被迅速锁定且证据确凿,但因现场是完美的密室,无人能够破解,嫌疑人最终被判无罪。此后,在只要现场是密室就可以保证无罪的日本,密室杀人事件激增。

著名推理作家留下的酒店“雪白馆”发生了密室杀人事件,同时,通向酒店的唯一一座桥被毁,十二人因此被困酒店。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罪行如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接连出现。

密室、密室、密室,现场都是密室!尸体旁留下的奇怪的扑克牌数字不断更新着,下一个受害者,会是谁呢?】——简介


浪费我4个小时看完,感觉甚至可以给这本书列一个七宗罪。


首先是文笔,作者的文笔非常非常的啰嗦且幼稚。幼稚到让我觉得他在15年的写作生涯中居然还能获得一个新人奖实属抬举他。初看这本书,文风、用词、行文流畅度都让我以为我在看小学时代的玛丽苏同人文。人物设定也很玛丽苏!高二女主就已经是被无罪释放的杀人犯和他妈的天才了,初三女配就已经是顶级密室操控师兼国民女演员了!新人奖评委不会是他妈萝莉控吧?


其次是这本书的内容,大主题是密室推理,小主题是男女主情感的暗流涌动。但我看起来感觉就是一个缝合怪。不是指情节上的抄袭,而是这几个案件的模式让我觉得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缝合怪。首先作者为了构建多个密室条件,创造了一个暴风雪山庄。其次,在这个山庄里创造了规则怪谈类的连环杀人案。其实到这里这都合理,都可以当做是致敬阿婆。但是当我发现作者只是为了密室写密室,而不去精心设计密室破解手法和创造合理的情绪氛围的时候,我好生气。就好像密室是什么流量密码一样,只要存在读者就会掏钱,把读者当傻子耍。具体表现为大家发现“哇,死了一个人耶”,推理几个小时后担任侦探的女主一语道破一个大家都没注意到的巨大漏洞,大家“恍然大明白”,然后在死了n个人的山庄里继续情绪稳定得生活。这什么啊!!!


然后是这本书的人物塑造。整本书都是以第一人称我的视角来讲述的。但神奇的是,直到这本书看完,我都没能总结出主角“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好像那种扔在人堆里面就完全找不到的普通人,除了热爱推理密室之外,找不到任何性格特点。整本书对女主的描写除了天才 加高冷之外,也没有任何侧面刻画。而且一开始女主的戏份少的可怜,感觉是作者写着写着才把她提拔成女主的。其他配角更不用说了,单薄到:有的角色明明活到最后,从头到尾却只有一种剧情,就是验尸。


最后是整本书的氛围塑造。理论上这种孤岛模式的童谣连环密室杀人案的气氛应该偏诡异恐怖才对。但整本书的范围让我感觉就是非常平淡,平淡到大家觉得死了一个人,跟打碎了花瓶没有什么区别。平淡到让我觉得大家是在这座山庄里面过日子的。无论主角还是配角,无论客人还是管家,他们都对死人这件事情,没有过于惊恐或担忧。只有一个配角,在死了第1个人之后夺门而出,在外面迷路了两天,精疲力尽的回来之后一直在睡觉,最后被杀,其余的人仿佛死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胃口依然很好,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该聊天聊天,该打牌打牌。我怀疑作者是不是以为有一个角色惊慌失措的跑出去氛围就到顶了啊?


我发誓当我刚发现这本书的时候,它有80多的评分,等我看完它就已经降到60多了。如果不是因为一开始那个80多分迷惑我,这本书我连标题都不会施舍一个眼神。当下的感受就是:看完感觉眼睛好脏。哎…

评论(1)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